辽宁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于20171214是辽宁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育及研究机构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支思想政治坚定、业务水平较高,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7人,教师36人,管理岗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讲师12人;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3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理论研究和科研工作,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来,主持并完成省级以上研究课题25项;获得省市级各类科研奖励19项;获得各级科研经费23.4万元;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4篇;发表省级论文1篇;出版专著5部。此外,完成社会服务60余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统一教材的大背景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担负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重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教育教学效果不断增强。在新时期,不断创新理论实践教育教学。在文化语境下,创新开展思政课教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红色文化,展示地域文化。构建“五位一体”抗联精神教育教学育人模式。“春雨计划”:润物无声,触及灵魂。“四有工程”:精准阐释,微观推送。“红色研学”:身临其境,文旅融合。“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学一体化。“六地文化”:抗战起始地,思政教学特色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求应用型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个性化发展”,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同频共振”,将优秀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主渠道相融合,焕发文化活力,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厚度和温度。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质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